Concerto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No. 1 In E minor, Op.11: Allegro maestoso - Krystian Zimerman

sculpting in time:

肖邦,实在是个浪漫到骨子里的人。

最近翻来覆去地听第一钢协,每次听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如果不可免俗地要为这首曲子加上一个标题,那应该是“告别”。

1830年,为了取得作为一名音乐家的飞跃,准备前往维也纳的肖邦在故乡华沙的告别演奏会上亲自演奏了这首协奏曲。初见大约是交响情人梦里野田妹的演奏,听着钢琴开始前乐队演奏的宏大序曲,千秋不禁感叹这家伙是也要踏上去哪里的旅程了吗。

这首曲子说是协奏曲,其实更像是乐队给钢琴写序。钢琴演奏开始前长达5分钟的乐队演奏,定下了深沉抒情的基调,恢弘的感觉,仿佛可以看到黄昏时刻,温暖的落日笼罩下,就要离开的钢琴家凝视着这片生长的土地,眼中饱含着的深情与热泪。钢琴声一响起,滚烫的泪水就几乎要掉下来,强忍着,终于迈出离开的脚步,却禁不住又回头。

乐曲旋律渐渐慢下来,诗人沉浸在对往昔的回忆之中,无忧的童年、难忘的初恋,往事如潮水一般涌回,一波接着一波,避无可避。车子缓缓开动的一刹那,再也控制不住的泪水恣意流淌。面对的是越来越远的家乡,远处的群山、潺潺的溪水,再见了。空中自由翱翔的飞鸟,我亲爱的家人,再见了。就算一步三回头,终究还是要离开的呀。曲子里弥漫着不舍、留恋、纷繁的离愁别绪,又始终贯穿着一份坚定。

肖邦在给友人的信中曾对这首作品有以下说明:“新协奏曲的慢板乐章是E大调,我并不特别要求此部分强劲的力度。我是以浪漫、平静、略含忧郁的心情作了这首作品,必须非借此让人产生像是在眼望着一个能引起无数快乐的回忆那样的印象不可。比如像是美丽的春天的明月良宵那样的印象。”

听了许多版本,齐默尔曼的演奏绝对是我听过的最打动人心的肖一,深情几乎要从曲子里溢出来,细腻深沉,婉转而愁肠百结,音色晶莹剔透,每个音符里都是浓的化不开的爱,无论是对祖国,还是对音乐。无法描述第一次听到时的震撼,这首曲子是绝不能被当做工作时的背景音乐的,无论在做什么,音乐一响起,整颗心都被抓的牢牢的,只能沉浸在……属于肖邦的世界里。

评论
热度(23)

© 3月8号农历廿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