昴-すばる- - 谷村新司

吴苏哲:

1

第一次听谷村新司,大概是在某一期的《同一首歌》上,之前我是不知道他的,那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当这个日本老人站在中国的舞台上动情歌唱的一刻,散尽了魅力,我被他的音乐所打动了,的的确确,音乐这种东西是永无疆界的。我当时听到谷村这首《星》的时候,是完完全全不知道歌词大意的,可是即便听不懂歌词,你也能从他的声音里感受到一种凄美的柔情与激烈的鼓励。这大概就是音乐之所以带给我们的内心触动,这就是好的音乐之所以超越语言承载的最好证明。

 

 

2

《星》,是谷村新司的代表作之一,年轻时的谷村先生曾凭借这一首凄美但暗藏鼓舞的歌曲,感动了一代中国的听者,我想,直到如今喜欢这首歌的人也是很多的,因为它已成为音乐记忆的经典。但我更愿意听到和看到的是年迈的谷村站在舞台霓虹下的动人歌唱,这个时候的他的歌声更加的唯美,更加的深邃,那种历经岁月的沧桑,让音乐的表达变得更加的透彻与醇厚。一个人在失意或者说迷茫的时刻,听听这首《星》,确会让我们重拾勇敢,倍至的关怀。

 

 

3

每次听这首歌,总会让我想到理查德克莱德曼的《星空》,虽然一个是歌曲一个是钢琴,但是他们所表达的情愫是互通的,那就是落寞凄凉后的勇敢前行。我想,这歌中所唱的,也是每一个生命的规律所在,不管理想还是生活都不会一帆风顺,总会磕磕绊绊,然而星光照耀下的人们,依旧要为了理想或者生活而再次的启程,告别了当时的星光也是告别了当时的自己。谷村在歌中唱道:璀璨的群星/纵然无名也要闪晶莹/不沉寂从来不放弃/迸出华彩点燃生命/我也要出发/照着心的指引去远行。我想,当凄凉与热情遭遇,迸发出的一定是生命的美丽。

 

 

4

在日本,谷村新司的这首歌的直译标题叫做《昴》,昴大概是星团或者星宿的意思。这首歌也是谷村新司自己作词作曲的原创歌曲,词曲都很有张力很出色,他用星光投射出生命的价值所在,让柔情与激情相互揉和,使得整个音乐赋有了特别的感染力,听来既是伤感更存希望。由此,也吸引了诸多的翻唱版本,然而我自己看来这些翻唱没有能超越谷村的地方,究其所以,大概他们没有经历过原唱者的经历,即便是翻唱出了深情,但永远不可能翻唱出谷村的意境。

 

                              W,2010年8月秋,小楼音乐笔记

                       -----------------------------------------------------

《星》作    词    谷村新司 
作    曲    谷村新司 
演    唱    谷村新司 

阖起了双眼,心中尽茫然。 
黯然抬头望,满目照悲凉。 
只有一条道路通向了荒野, 
哪里能够找到前面的方向? 
啊……,散落的群星, 
点缀夜空指示着命运。 
静谧中放射出光明, 
蓦然照亮我的身影。 
我就要出发, 
脸上映着银色的星光。 
我就要启程, 
辞别吧,命运之星! 

凄凉的气息,吹入我胸中。 
阵阵秋风来,呼啸声不停。 
可是我心头不灭的是热情, 
每时每刻追寻梦中的憧憬。 
啊……,璀璨的群星, 
纵然无名也要闪晶莹。 
不沉寂从来不放弃, 
迸出华彩点燃生命! 
我也要出发, 
照着心的指引去远行。 
我也要启程, 
辞别吧,命运之星! 

啊……,什么时候啊, 
有谁也曾来到这路上? 
啊……,什么时候啊, 
有谁也会循着这去向? 
我就要出发, 
脸上映着银色的星光。 
我就要启程, 
辞别吧,命运之星! 
我就要启程, 
辞别吧,命运之星! 


评论
热度(135)

© 3月8号农历廿一 | Powered by LOFTER